《水产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基于学位论文的水产学学科相关性分析及学科体

 
来源:水产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学科体系在科学研究、高等教育、科学评价以及信息资源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常见的学科体系有四大类别:一是主要用于类分文献资料、编制目录、建立数据库和进行文献检索的《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体系[1];二是作为招生和授予学位的学科、专业范围划分依据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2-3];三是主要用于科技统计、学科建设和产业统计的《学科分类与代码》(GB/T -2009)[4];四是各科研院所用于梳理研究内容、明确学科方向和区分人才专长的知识体系,例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大学科体系[5]。在水产学的科研工作中,科研人员常发现自己所做的工作无法用中图分类号或学科代码准确标识,也无法在本学科既定的知识体系中找到准确的定位。例如,关于鱼类遗传育种、鱼类生态环境、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研究内容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等体系中无法准确体现;而关于鱼类生理学、行为学、渔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既定的十大学科体系中也无法准确归纳。因此,在学科建设与学术评价中,始终存在建立、健全学科体系的需要。

在中国工程知识中心渔业知识分中心建设过程中,为集全、集准中文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3类水产学文献数据,课题组针对中国知网(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CNKI)和万方数据2个文献资源库设计了多种检索策略,获取了3类资源完整的元数据集,经检验,检全率与检准率均超过90%[6]。学位论文是3类文献资源中数量最少,但元数据信息最齐全、标引最准确的一类文献,而且其与成果产出机构在研课题的联系最为紧密,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水产学科的主题内容和研究热点。因此,通过对学位论文进行系统的统计分析,可以更好地了解水产学学科的知识体系结构。

在获取完整的元数据基础上,课题组对采集到的学位论文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大学科[5]进行了标引和分类,对各学科的主题概念进行了归纳,提出了十大学科的二级类目建议,丰富和完善了水产学学科体系的内容。本研究采用的图书情报学方法,可应用于其他学科及其子学科的学科体系分析与构建。

1材料与方法

1.1 水产学学位论文的定义

传统上水产学是以渔业资源、水产养殖和捕捞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1]中将水产学划分为水产基础科学、水产资源、水产保护学、水产工程、水产养殖技术等8类,而将渔业经济、渔业生态环境、水产品贮藏与加工仅作为交叉学科列入其他类。近年来,关于水产动物遗传育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研究已非常普遍,有些研究如休闲渔业和渔文化甚至已经超出了传统水产学定义的范畴。唐启升[7]认为,渔业产业方式包括捕捞、养殖、增殖、加工流通、休闲服务以及装备制造等,产业对象为水生动物、植物及微生物,渔业应定义为对水生生物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及其相关经济和科技活动的产业。因此,本文的水产学学位论文泛指以渔业、水产品和水产生物为研究对象的各类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

1.2 水产学学位论文的检索

在CNKI、万方数据的学位论文库中,只有中图分类号、学科专业两种途径适用于对学位论文的全面检索,但两者都不能概括完全。在研究过程中经反复试验,确定了在CNKI库中以中图分类号检索为主、部分结合主题检索的策略,在万方数据库中以学科检索为主、部分结合专业检索的策略。

(1)CNKI库中的水产学学位论文检索策略

检全水产学学位论文的检索策略设定如下:

(CLC=S9?-TS9?+D922.65+F307.4+F316.4+F326.4+Q17?-TQ17?+Q959.4?+TQ914.2+TS225.24+TS254?+TS295.4+U674.4?+X503.225+X714) OR (CLC=X52? AND SU=养殖) OR SU=水产+渔业+鱼类+海产品

用此式检索到2006—2015年学位论文14 500篇。

(2)万方库中的水产学学位论文检索策略

检全水产学学位论文的检索策略设定如下:

学科:(水产、渔业)+专业: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水体污染及其防治+海洋污染及其防治))*主题:养殖)+主题:(渔业+水产+鱼类+海产品)

用此式检索到2006—2015年学位论文20 927篇。

1.3 检索结果的筛选与元数据字段的提取

按2个检索式分别下载2006—2015年元数据,合并去重,再人工结合机器筛选(主要通过专业、分类号、题名判别),剔除明显不相关论文,得到水产学学位论文完整记录18 091条(其中含博士论文记录2 968条,硕士论文记录15 123条),作为课题研究的基础素材。研究中用于统计、分析和标引的字段主要有题名、关键词、中图分类号、学位专业、毕业时间等5个字段。

2结果与分析

2.1 水产学学位论文的学科分布

2.1.1 按中图分类号的类目分布

作者或文献收录机构根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标注的代码,每个代码都有对应的学科类目,分别将博士、硕士论文记录按中图分类号二级类目分类统计,得出2006—2015年水产学学位论文分布的学科类目情况,结果见图1。

图1列出了水产学学位论文数量排名靠前的13个学科类目,这些类目所包含的学位论文数占学位论文总数的90.2%,可被认为是水产学的重点学科或交叉学科。相比较而言,传统学科中的水产资源、捕捞学论文占比不高,而非传统学科水产加工工业、渔业经济的内容相对较多,尤其是水产生物学论文占比遥遥领先。

2.1.2 按学位专业分布

来源于《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由作者或招生单位标注分别将博士、硕士论文记录按学位专业分类统计,得出2006—2015年学位论文的专业分布情况,结果见图2。

图1 水产学学位论文分布的主要学科类目(前13位)Fig.1 Main categories of fishery science dissertation distribution(TOP13)

图2 水产学学位论文分布的主要专业(前11位)Fig.2 Main majors of fishery science dissertation distribution(TOP11)

样本数据统计显示,水产学学位论文产出涉及400多个专业(含衍生专业),学位论文的专业分布非常广。图2列出了学位论文分布排名靠前的11个专业名称,这些专业所包含的学位论文数占学位论文总数的70.3%。图2显示,海洋生物学、水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这3个生物类专业与水产学密切相关,环境科学专业与水产学交叉较深。此外,产出学位论文数在100~200篇的还有兽医学、微生物学、产业经济学等专业。

2.2 学位论文的学科标引

为了对水产学学位论文所属的学科进行准确识别,进一步研究不同学科的主题内容,课题组针对检出论文定制了从中图分类号转换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大学科[5]的对应关系,从而进行了论文的学科属性标引。标引规则的设定及标引论文数见表1。

通过学科标引,将全部水产学学位论文划分到十大学科进行分析研究,以便分析和了解各学科的论文产出量及主要研究内容。表1显示,2006—2015年,关于水产生物技术(水产生物学)、水产养殖技术、生态环境评价与保护、水产品加工等方面的论文产出量相对较多,而在渔业资源保护利用、水产遗传育种、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等方面的论文产出量相对较少。

2.3 学科高频关键词分析与主题概括

对表1中标引的论文按学科逐个统计分类号词频和关键词词频,分析高频分类号和典型高频关键词的学科属性,并归纳其主题概念,提出二级类目建议(见表2)。

由于关键词数量太多,表2不能将高频词一一列举,一般只选择了语义独立、具有学科属性、能直观体现主题概念的4~6个关键词。实践上,大多数关键词学科属性不是唯一的,论文分类或标引时,还需要分析题名中的名词组配关系。二级类目建议是本研究的重要结果,高频词学科属性归纳、类目编制与命名还参考了《渔业叙词表》(编制中)《农业大百科全书—渔业卷》(未出版)等。

表2中,在对水产生物技术类主题分析时,发现本类掺杂了较多水产动物组织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的内容,而且许多论文属基础研究,应用目的不明确,暂时难以归属到其他学科。另外,还有一些关于渔业政策、管理、渔文化、休闲渔业等方面的论文实际上也不属于渔业信息与经济范畴。

2.4 论文标引检验

利用所设定的二级类目对2015年2 146篇渔业相关学位论文进行人工标引,借以检验二级类目的完整性与准确性,结果(表2第4列)表明,2 106篇论文可以准确归入所设类目,仅40篇论文因与渔业相关性不强难以归纳,标引成功率98.14%,说明所设二级类目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实践意义。

表1 标引规则的设定及标引论文数Tab.1 Setting of indexing rules and number of indexing papers中图分类号十大学科名称及代码学位论文数/篇S93 not S931.3Ⅰ-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Q178,Q958,X,Q938,Q948Ⅱ-渔业生态环境2 788Q1 not Q173 not Q178,Q4,Q5,Q8,Q95 not Q953 not Q958,S18,S917Ⅲ-水产生物技术4 897Q173,Q3,Q7,Q953 Ⅳ-水产遗传育种607S94Ⅴ-水产病害防治1 837S141,S96 Ⅵ-水产养殖2 884P7,R2,R3,R9,S98,TQ,TS2 not TS201.6 not TS207 Ⅶ-水产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2 523O6,R1,TS201.6,TS207 Ⅷ-水产品质量与安全195S95,S97,TU,U6 Ⅸ-渔业装备与工程345D9,F,G2,K8,P2,S12,S9-,S92,TN9,TP Ⅹ-渔业信息与经济1 260其他289

表2 十大学科论文主题分析及二级类目建议Tab.2 Topic analysis of dissertations of ten disciplines and suggestions for secondary categories十大学科高频类目高频关键词(典型主题词)主题概念归纳(二级类目建议)2015年学位论文标引结果/篇Ⅰ-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S93水产资源S965各种水产养殖S917水产生物学生活史;摄食行为;种群结构;洄游;食性Ⅰ1水生动物生物学基础91种类组成;渔情预报;产卵场;渔获物;遥感监测;分类鉴定Ⅰ2水产资源调查、评估17增殖放流;伏季休渔;栖息地;人工鱼礁Ⅰ3水产资源养护、物种保护5剩余产量模型;保护区;渔产力;保护规划;渔业区划Ⅰ4水产资源管理、开发5生物入侵Ⅰ9其他(水产动物分类学、外来生物影响等)1Ⅱ-渔业生态环境Q178水生生物生态学X52水体的污染及防治X55海洋污染及其防治X714水产业的污染及废物处理X503环境污染的危害X17环境生物学群落结构;浮游生物;食物网;环境因子;营养级Ⅱ1水域生态学106毒性效应;水污染;富营养化;蓝藻水华;环境容量Ⅱ2渔业环境安全理论92水质;沉积物;污染物;初级生产力;理化指标Ⅱ3渔业环境监测、评价35植物修复;人工湿地;循环水处理;生态调度Ⅱ4渔业环境保护33水域规划Ⅱ9其他(水文学、水利工程效应等)1Ⅲ-水产生物技术S917水产生物学Q78基因工程染色体;性腺发育;超微结构;摄食器官Ⅲ1水产动物细胞学、组织学?25生化组成;核酸;抗氧化酶;基因组;分子进化Ⅲ2水产动物化学、分子生物学?47分子标记;基因克隆;转录调控;染色体;细胞培养Ⅲ3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应用99蛋白质纯化;酶制剂;催化;同工酶Ⅲ3发酵工程、酶工程应用51益生菌;藻类;叶绿素;微生物群落Ⅲ9其他(水产植物学、微生物学)?133Ⅳ-水产遗传育种Q78基因工程S917水产生物学Q953动物遗传学种质保存;种质鉴定;遗传多样性;染色体核型Ⅳ1水产种质资源61生理指标;胚胎发育;性腺成熟;分泌调控;系统发生Ⅳ2水生动物生理学、发育学、生殖生物学185分子标记;生物信息;群体遗传;功能基因Ⅳ3水产育种遗传评估13杂交;精子冷冻;雌核发育;转基因Ⅳ4水产育种技术32新品种Ⅳ5新品种培育7Ⅴ-水产病害防治S94水产保护学S917水产生物学致病性;耐药性;免疫原性;病理变化;皮肤溃烂;组织切片Ⅴ1水产病原生物学、病理学、流行病学54寄生虫病;病毒病;病害监测;浸浴免疫;灭活疫苗;生物防治Ⅴ2水产病害的诊断、防控28抗菌药物;药物敏感性;药物代谢;中药;耐药性;药物残留Ⅴ3水产药物学、药理学34免疫原性;抗菌肽;免疫球蛋白;抗病基因Ⅴ4水产动物免疫学70

·续 表·十大学科高频类目高频关键词(典型主题词)主题概念归纳(二级类目建议)2015年学位论文标引结果/篇Ⅵ-水产养殖S96水产养殖技术S917水产生物学生长发育;能量收支;生长性能;消化酶活性Ⅵ1水产养殖基础理论55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存活率;养殖密度;投喂频率Ⅵ2淡水鱼类养殖Ⅵ3海水鱼类养殖Ⅵ4其他水产动物养殖9119配合饲料;饲料添加剂;营养需求;饲料系数Ⅵ5水产动物营养、饲料107海带;紫菜;海苔;龙须菜;裙带菜Ⅵ6水产植物栽培16综合种养;稻田养虾;生态养殖;网箱养殖Ⅵ7养殖类型、生产模式8Ⅶ-水产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TS254水产加工工业TS201食品基础科学P74海洋学TQ914.2水产物的化学加工TS264调味品的生产S983水产品保鲜技术胶原蛋白;脂类;风味;凝胶特性;抗氧化性Ⅶ1水产食品化学129微波干燥;腌制;脱腥;酶解Ⅶ2水产食品加工52冷冻;干燥;灭菌;包装Ⅶ3水产品保鲜、储藏、运输、包装55胶原蛋白;虾青素;鱼油;甲壳素;鱼粉Ⅶ4水产品的综合利用89Ⅷ-水产品质量与安全TS254水产加工工业O657仪器分析法TS207食品标准与检验R155食品卫生与检验微囊藻毒素;抑菌活性;环境激素Ⅷ1水产品质量安全基础理论1过敏原;药物残留;孔雀石绿;高效液相色谱Ⅷ2危害物检测、检验40安全限量;产地追溯;安全预警;技术规程Ⅷ3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12质量标准;安全体系;水产品认证Ⅷ4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14Ⅸ-渔业装备与工程S95水产工程S97水产捕捞U674各种船舶S969水产养殖设备TS203食品机械与设备TP27自动化系统捕捞机械;渔业厂房;渔港工程;鱼道Ⅸ1渔业机械、工程21生物滤器;生态浮床;净化设施;深水网箱;Ⅸ2渔业装置、设施20网位仪;传感器;监控系统;投饵机Ⅸ3渔业设备、仪器13渔船;围网;张网;拖网;捕捞Ⅸ4渔船、渔具13Ⅹ-渔业信息与经济F326农业部门经济F259各国物流经济F062资源经济F205生态经济管理F812中国财政渔船补贴;渔业保险;限额捕捞;渔业权;渔业协定Ⅹ1渔业政策、法规?20渔政管理;渔业执法;渔业区划;渔业协会Ⅹ2渔业管理?30渔业产业化;水产品贸易;渔民收入;渔业资产Ⅹ3渔业经济76(渔业)机构;人物;民俗,鱼饰品Ⅹ4渔业史志、渔文化?8观赏鱼;观光渔业;渔家乐;垂钓Ⅹ5休闲渔业?9(渔业)数据库;信息系统;物联网;工具书Ⅹ6渔业信息47(渔业)科普;技术推广Ⅹ9其他?7

3讨论

国内关于学科体系建设的理论探讨非常之多,在农业相关领域,可见若干篇关于动物遗传育种[8]、农业经济[9-10]、林业经济[11]等分支学科的研究报道,在水产学相关领域,也有几篇关于渔药[12]、水产品质量安全[13]、渔业经济[14]等分支学科体系的研究报道,其研究或基于科研或基于教学需要,且局限在某个分支学科内。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全面剖析某个学科的体系结构的研究尚未见到。从文献分布特征看,现代水产学与生物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许多新的研究领域,这也就形成了新的学科体系基础。

水产学十大学科体系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基于科研计划与管理的需要提出的划分体系,在国内水产界被广泛接受,但每个学科应包含哪些分支学科或研究内容,虽有一般性定义但未形成严格的标准,实践应用时往往发现概括不准或不全。例如,水产生物学是水产学论文产出量最高的一类,《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仅列了一个水产基础科学,把大量的水产生物学文献模糊聚集在一起,未起到分门别类的作用。由于在十大学科体系中未设置水产基础科学类,本研究在二级类目设置时,暂且考虑将水产生物的细胞学、遗传学、生理学分别归入生物技术、遗传育种、养殖技术等类目,避免了模糊分类。另外,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常常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已经是现代遗传育种的主要技术手段[15],在十大学科体系中,将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单列,也造成许多文献归类的混乱,这也是需要构建二级类目并准确定义的原因之一。如果水产生物技术设置为一级类目,必须有更准确的子类目定义,并使之与水产遗传育种严格区别。此外,在十大学科体系中,将关于渔业的社会科学简列为渔业信息与经济,该名称在概括渔业综论、渔业管理、休闲渔业、渔文化等内容上显得不够准确。在2019年编制的《农业大百科全书—渔业卷》(未出版)书目中,一级条目设置了15条,其中包括了渔业综论、渔业捕捞、渔业经济与管理、饲料营养等条目,但生物技术未列入一级条目,仅将水产育种生物技术列为二级条目,信息管理也只列为二级条目。

本研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水产学十大学科二级类目体系,该体系基于水产学科研活动,理论上具有更方便水产学科研工作的划分与定位、更方便本学科文献信息与数据信息的系统管理的作用,相对于《中国图书馆分类法》S9类的设置更有针对性。本研究关键词源自学位论文,其代表性不如期刊论文关键词全面,可能有一些关于生产活动的内容被忽略。因此,关于二级类目概括是否准确、类目代表性是否完整等问题,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检验和改进,希望本研究的结果有助于水产学学科研究体系标准的制定。

致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汪登强、范玉顶、茹辉军、岳华梅四位博士在本研究的主题分析与类目设置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周李梅助理研究员在本文写作中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特此致谢。

[1]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编辑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分类法[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0.

[2]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EB/OL].(2018-04-19) [2019-07-01].

[3]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2019年硕士专业目录查询[EB/OL].( 2019-01-01) [2019-07-01].

[4]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GB/T -2009 [S].北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2009.

[5]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发展报告(2011—2015)[R].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

[6] 张红林,程锦祥,邓 薇,等.基于CNKI的中文渔业论文检索策略研究[J].淡水渔业,2017,47(4):105-112.

[7] 唐启升.渔业科学知识体系和中国特色的渔业发展之路[J].农学学报,2018,8(1):19-23.

[8] 陈晓勇.我国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结构及其研究方向[J].黑龙江动物繁殖,2013,21(2):56-60,64.

[9] 梁 山.对中国农业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的探讨[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06(4):113-117.

[10] 刘海清,刘恩平.热带农业经济学科体系建设的探讨[J].热带农业科学,2012,32(8):64-67.

[11] 张建国.林业经济学的学科性质与学科体系─—林业经济学学科体系探索之一[J].林业经济问题,1998(1):32-34.

[12] 赵明军,张洪玉,彭 翔,等.我国渔药研究概况和学科建设的初步探讨[J].中国渔业经济,2012,30(4):135-142.

[13] 宋 怿,王 群.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的初步认知[J].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2011,1(1):27-30.

[14] 勾维民.渔业经济学科的研究领域和体系架构[J].高等农业教育,2004(9):49-51.

[15] 陈松林.水产生物技术研究的回顾、最新进展及前景展望[J].水产学报,2007(6):825-840.


文章来源:水产学报 网址: http://sc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5664.shtml


上一篇: 《水产学杂志》征订启事
下一篇: 地质学论文_陆相细粒沉积岩与古土壤深时气候分析方法综述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水产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